源雅真

爱好挖坑写脑洞的咕咕子
乙女爱好者
黑泥狂犬爱好者

【历史向阅歌体】英雄榜(2)

阅读提示:

*本篇为阅歌体,歌曲为主,视频为辅

*本章歌曲为万古生香,作者创作权已开放。画面有删改,有弹幕。

*人物皆为历史人物,受作者本人智商有限,ooc,分析不出什么巨厉害的东西

*请不用在意文名,作者是为了装逼编的名字

*受最近考试季影响,更新缓慢,隔壁还有个188的阅歌体的坑没填,更新提示可以直接找那里看

*脑洞文,什么时候没有脑洞了就会停更



以上,如果接受,可以继续往下看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【大雪纷飞,镜头猛地后退,现出精致的玉雕楼阁,随后,容貌精致秀丽,肤色胜雪的少女身披红毛斗篷,笑盈盈地看着眼前的景象。她伸出了玉手,接住了掉落的雪花】


        (谢道韫:隔几世玉楼试才歌咏琳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冠绝了乌衣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谁一语风絮荡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摹尽落雪茫茫)


        (谢道韫,著名才女,有“咏絮之才”一称。刘禹锡《乌衣巷》云:“朱桥边野草花,乌衣巷口夕阳斜,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”其中谢便指谢安家族。谢家乃世家大族,贤才众多。谢道韫便是佼佼者。后两句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“未若柳絮因风起”之典故。在卢循孙恩之乱时,谢道韫丈夫王凝之为会稽内史,但守备不力,逃出被抓后杀害。谢道韫听闻敌至,举措自若,拿刀出门杀敌数人才被抓。孙恩因感其节义,故赦免道韫及其族人。王凝之死后,谢道韫在会稽独居,终生未改嫁。)



         【一个身着铠甲,扎着长马尾,背对着屏幕看不出性别的青年正眺望着远方的万里河山,然后,镜头一转,她戴上了头盔,露出了青年英姿飒爽的,虽然带着伤疤仍旧清秀的面容。青年手持长剑,眼神冰冷却又带着坚定。】


         (花木兰:谁万里关山暂忘女儿模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家与国都担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再亲手摘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河落日黑山飞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铁甲揩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舍旧时云裳)


          (花木兰,中国古代巾帼英雄,忠孝节义,代父从军击败入侵民族而流传千古,事迹流传至今,唐代皇帝追封为“孝烈将军”。)


          谢道韫,花木兰!都是名声极为响亮的女性。魏征安静的看着,但是,十二位,花木兰这位奇女子的时间线是南北朝,已经快要接近他们的时代了,但是隋朝要说杰出女性的话,应该也只有文献皇后了。那么满打满算,也只有五位。以及,视频里介绍到,花木兰的追封,所以说,魏征猛地惊悚,后面就是未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无独有偶,在座的大臣也没有蠢人,也想到了这一点,更是专心致志的看视频,想从中得出有用的信息来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【面容端庄美丽的女性身着后服,似笑非笑。微缩的河山于女性掌中合拢,她抬手一压,背后是无数的金银珠宝,指向了底下恭敬的将士们。】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独孤伽罗:乱世丹心碧血满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灵思千转一意辅隋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河山纷裂终须入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百万明珠抬手赐名将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(独孤伽罗,隋文帝杨坚妻,杰出女性政治人物。为隋文帝朝政治系统核心人物。在其协助下,隋文帝北御突厥、南平陈朝,一统华夏,使得社会安定、国家富强,动荡分裂近四百年的南北双方在政治、经济、文化等各个方面逐步融合发展,从而开启了隋唐盛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开皇初年,突厥和隋朝互市,出售一筐价值八百万钱的明珠。有人劝独孤皇后买下来,独孤皇后说:“非我所须也。当今戎狄屡寇,将士疲劳,未若以八百万分赏有功者。”一下子赢得满朝归心,这为新生的隋杨政权树立了良好的政治形象。)



          【艳丽的红色牡丹开在枝头,秀丽端庄的豆蔻少女好奇地抬头,眉间的花钿更显得她此时的青春无畏。牡丹一下掉落飞进了少女的眸中,花朵流转,再次睁眼之时,威严端庄的女皇眼角眼线上挑,在她底下,无人站立。】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武则天:逸兴遄飞催花一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犹记看朱成碧添惆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凰音一绽惊肃朝纲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无字空碑自不负倔强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(武曌,即武则天,武周开国君主,历史唯一官方承认的女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位前后,“明察善断”,多权略,知人善任,重视选拔人材,开创殿试、武举及试官制度。又奖励农桑,改革吏治。同时大肆杀害唐朝宗室,兴起“酷吏政治”。军事上收复安西四镇,一度使后突厥归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看朱成碧思纷纷,憔悴支离为忆君”出自《如意娘》,是武则天在感业寺出家时所写的七言绝句,是写给唐高宗的情诗。无字碑,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区西北方五十公里处的乾陵。碑上无字,武则天遗言"已之功过,留后人评",故不书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同年十一月,武则天于上阳宫崩逝,年八十二。唐中宗遵其遗命,改称“则天大圣皇后”,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。其后累谥为“则天顺圣皇后”。)


          【仪态姿容无不风雅的女性安静侍立在武则天的身旁,画面一转,女官模样的上官婉儿手捧诗书,背后无数藏经典籍】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上官婉儿:谁一身风雅奉君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持素心清明秤天下才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遇合锦绣黄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纷纭中静赏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上官婉儿,复姓上官,小字婉儿,又称上官昭容。唐代女官、诗人、皇妃。因祖父上官仪获罪被杀后随母郑氏配入内庭为婢。十四岁时因聪慧善文为武则天重用,掌管宫中制诰多年,有“巾帼宰相”之名。其间选用人才,举荐贤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唐中宗时,封为昭容,权势更盛,在政坛、文坛有着显要地位,从此以皇妃兼内舍人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。曾建议扩大书馆,增设学士,在此期间主持风雅,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,一时词臣多集其门。)



          晴天霹雳!女皇,女性宰相,虽然本朝风气开放,女性着装追逐时髦风流,经常外出抛头露面,但也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啊?而且看上面的介绍,似乎还是出于本朝时代的未来所发生的事情。


        唯一所幸的便是,那个武则天原本应该是皇后,但最后竟然选择以皇后身份下葬。这说不通啊,无字碑,以及以皇后身份下葬,还有情诗,这个武则天,在掌握了天下权势之后,仍然深爱着自己的丈夫吗?







实在是写不动了,憋了那么久就写出那么点字,要疯了。以及,我想说,我这篇阅歌体是临时起意,循环听了那么久万古生香就是想写它,写武则天。也没有什么大纲,想到哪里写到哪里,第一章把女性写的有些卑微了,这章中和一下。以及,大家请注意,本篇时间线唐朝刚建立没多久,女性还没有解放到那种程度,所以女性的地位没有盛唐时期那么高。


还有,纯粹为爽而爽的阅歌体,下一首应该还是听歌。请不要追求逻辑性,专题讲解的观影应该还要等一段时间,我还有坑没有填。元旦假期应该不会再更新这个坑,1月9日放寒假,到时候会定时更新。这个元旦我再码一章隔壁阅歌体后会开始复习思修和英语,我还有考试,实在是没有时间填坑。所以不要在下面直接催更了。我心里有数。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





评论(59)

热度(3989)

  1. 共1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